神的記事本



「我可不是普通的偵探,是尼特族偵探。專長是搜尋全世界,找出死者的話語。」統率聚集於暗巷中尼特族的『尼特族偵探』──愛麗絲如是說。

高一那年冬天我和彩夏所捲入的怪異事件,以及侵蝕都市的惡質毒品『ANGEL.FIX』,所有謎底都是由足不出戶的少女偵探愛麗絲解開的。
  「了解真相可能會破壞你以往平靜的生活,即使如此你還是想知道嗎?」
  因為我的回答,平日無所事事的尼特族為了解決案件而出動了!
描寫尼特族青少年有點不堪、有點可笑,帶著一絲淡淡哀愁的青春冒險故事。

若是喜愛歡樂向的讀者
要看這本書前請在三考慮
因為這本書有些憂鬱悲哀化

一開始看到這本書
我第一個想法就是"死亡筆記本!?"
之後看到了尼特族的字樣
還以為是擁有特別能力的種族
超能力少女!?
結論:什魔都不是!我想的跟內文一點關係都沒有

這本書很好看
剛好拿來讓我洗眼睛
男主角鳴海是個常常轉學的人
因此建立極高的心防
直到第一個認真跟他說話的同學彩夏的出現
彩夏將他拉進園藝社、到彩夏打工的拉麵店認識了尼特族
一切的故事由此開啟

尼特族(NEET,是一堆英文的縮寫)
像是"月光族"之類的
給同一種類人的稱呼

一翻開書有一種書之扉的感覺
因為彩圖第一頁就是一扇門
一扇愛麗絲的家門
門上有個招牌
"尼特族偵探"(←應該吧)
下面還有一句
It's the only NEET thing to do.
(這是唯一值得一試的辦法)

撇開"偵探"情節不談
其實這本寫的還不錯
故事常常一轉就讓我震撼到
明明剛剛還在開玩笑
下一秒大家都驚訝到

可是聽說這畢竟還是偵探故事
所以成也推理,敗也推理吧!

本書前1/3其實有點小樂
就是主角與故事中人物的關係集互動
之後主角就說:
為什麼我當初沒有注意到(彩夏)呢?
說完這句
下一頁就寫彩夏就跳樓了(變成植物人)
雖然主角說完這句心理已經有底"要出事了"
可是出事的時候令人震撼
"沒想到彩夏跳樓了"
描述彩夏跳樓的那一頁
旁邊有個插圖
是前一頁提到的
彩夏向鳴海說再見最後的微笑
對比很大
加深震撼

鳴海拜託愛麗絲(尼特族少女,同時也是繭居族)想知道彩夏的原因
愛麗絲雖為尼特族偵探,但是個不同於一般的偵探
她用電腦看這個世界
愛麗絲說:
偵探的本質是死者的代言人,將失去的語言從墳墓挖出,為了守護死者的名譽而傷害生者;為了安慰生者而侮辱死者
也許你會知道彩夏不想讓你發現的事,你願意嗎?
然後,契約成立
這時的愛麗絲已經知道彩夏為何跳樓,但不知道彩夏選擇學校跳樓的原因

故事最後
主要是因為毒品的關係
彩夏的哥哥因為走投無路而接受毒品
毒品來源是一個叫墓見坂的人
毒品原料的花是經過變種改良
墓見坂要球彩夏幫他種植
但事後卻被彩夏發現那是用來做毒品的
後來跑去理論
卻被強迫灌下毒品
最後因為藥效過後帶來的空虛以及毒品擴大彩夏心中的罪惡感
就這樣跳樓

其實故事本身很悲哀
但我不是很會寫

鳴海為了追查彩夏的死也有吃了一次毒品(這樣才能抓到藥頭)
裡面寫的字眼很淺
但感覺真的很痛苦
也能夠感受到彩夏跳樓前的心情

插圖還蠻好看的
裡面的人也都很有個性
這裡的尼特族成員有:
愛麗絲→尼特族偵探,不出家門,喜歡喝某飲料(不會拼),黑客功夫厲害
宏哥→標準的小白臉,有好幾隻手機分別用來對付不同類型的女生
少校→軍事狂,稱鳴海為藤島中將
阿哲→拳擊很厲害,打架很猛,最猛的時候他打小鋼珠的時候
明老闆→拉麵店女老闆,但冰淇淋的功夫比拉麵好上N倍(她不是尼特族)

被這句話深深吸引
藥頭抓出來後,彩夏選擇學校跳樓的原因揭發前
鳴海說了:
我們堅強的太無意義,以致於天使不伸手拯救我們就無法逃出這世界
一整個悲淒味

這本書評價兩極
不過就連黃昏色詠使我都可以說難看了...
9S也有人說不好了...
所以這正常啦!

以偵探角度看這本書的確不怎樣就是了
因為推理的味道都沒有

話說
我不是很能理解"神的記事本"是怎樣的一回事
感覺是文不對題嗎?
還是目前沒提到?
整本書好像只出現三次這種字眼
不能理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va 的頭像
    Eva

    月夜のユカラ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